hanruina

最灵动,美妙的存在

学校70周年校庆,举办大型民族舞剧《乳娘》,有幸以校庆志愿者角色参与到整个存在中,感激又幸福

感受人真是世界上最灵动、美妙的存在。

以前看话剧的时候,领略语言的奇妙,不仅声音的抑扬顿挫、更有情感表达存在时的呼吸、哽咽声等等,都可以把状态表现恰到好处,牵动人心。《乳娘》又感受舞台剧演员对肢体动作的控制和表达,每一个情景,或是动态或是静止都尽可能的捕获观者的心。聚光灯之外的阴影木地板上甚至都会隐约影映人的情绪。就连一只脚的状态,都可以流露悲欢离合,那种不舍,那种依恋和爱。舞剧共分四节,生、离、死、别,最爱的是第二节和第四节的后半部分,通常意识下是把生死、离别一起来用,然后发现自己还是会更“迷恋”离别产生的情感过程,好像也是很多的爱都是在离别中产生,然后又浸淫其中,当这些完成之后,生死这一结果就会表现的更淡然。

又想到前些日子买的《造境记》,鱼山饭宽先生讲明为什么画中小人都没有表情,只区分红脸白脸,在于人的形态动作就完全足够表达喜怒哀乐,当时还是有些“恩?”,现在可以更好理解。恰恰相悖,可能表情还真不一定能表达本真情感,但形态不同,可以及时精准表现本心,否则那得需要多强大的控制力和丰富的经历。

对于本“不应该”存在的道具声、舞剧演员的微小瑕疵,我都觉得很棒。像   观看过程我也会受到他人、环境、噪音的干扰,还有也会悄悄走进自己心里的小小世界一会,家人、恋人、友人,再回来,但丝毫不会感觉不完整。这就是人灵动、奇妙之处,不同于世界任何其他事物,为人真好。

这件事情整个过程,我们仨幸运且愉快,只是感激又感激。


评论

热度(1)